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新闻写作技巧:善于在生活中找线索

发稿时间:2020-07-16    来源:内江华润 总经办    【字体:    打印
      
    716日,内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开展新闻写作专题培训,《百姓生活网》内江新闻副主编梅吉雨应邀为公司各部室通讯员作此次培训。通过结合公司宣传工作实际,从“什么是新闻、什么是新闻现场、新闻写作八大要点”三个方面对新闻写作进行了讲解。

梅记者结合自身多年媒体从业经历,引用大量新闻实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新闻写作。并重点答疑了初学新闻写作的我们常常感到无新闻可写的困惑。

实际上新闻处处有,只是留心不留心,有没有新闻敏感。作为一名通讯员已深深意识到,只有培养新闻敏感,善于发现新闻线索,才能在“风起于青萍之末”时,敏感地感觉到它,从而写出好的新闻作品来。


而要发现新闻,需要提高我们新闻素材的敏锐度。如何提高敏锐度?结合培训及思考,我认为:

一、多学习,练就一双“慧眼”。学习是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的最有效途径,只要拥有一双新闻“慧眼”,就能把握新闻的主心脏。

二、多留心,保持一份好奇。太阳每天照常升起,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如果漠然视之或熟视无睹,就会认为一切很平常,但只要多留心观察,对任何事物保持一颗好奇心,就不难发现其中的新鲜和不同之处,就能找到好的新闻线索。

三、多思考,常问为什么。很多时候,一些好的新闻线索往往被平淡无奇的表象掩盖,一些严峻的危机被虚假的繁荣蒙骗。这就需要我们用心思考,常问为什么、怎么办,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现场找线索。这样写出的新闻更鲜活、更生动、更可读,也更具引导性。

处处留心皆新闻。作为一名通讯员,平时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培养新闻敏感,善于发现新闻线索,提高捕捉新闻的能力,担当起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不要让发生在身边的新闻悄悄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