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内江日报》: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工业强市——内江华润燃气着力做好要素保障服务纪实

发稿时间:2023-0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推进落实工业强市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城镇管道燃气主要生产经营单位,一直以来本着“安全平稳供气,做好优质服务”工作要求着力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气源保障、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工作,助力我市产业经济发展。

  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 的工作要求,公司围绕内江市委、市府优化营商环境和工业强市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的气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部署管理,以客户服务和气源保障为重点,制度流程优化为主线,着力做好优质服务和平稳供气工作。

  一、优化完善输配基础设施,保障安全平稳高效供气

  建设双通道气源管线,确保气源稳定供应。公司分别从自贡市成佳镇中石油成佳输气站和隆昌市太平镇中石油太平输气站接气,已建设完成至内江城区两条长输管线,日实际输气量为60万方左右,日最大输气能力可达到130万方,现有气源输气管线及设施可以保障我市主城区未来1015年的经济发展天然气用气需求。

  优化场站管理,确保场站安全运行。经过30余年建设发展公司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场站枢纽系统,并科学布局于我市城区的各个方位。公司现有输配门站2座、储气配气站2座、调压站3座,具备接收、过滤、调压、配气、计量、加臭、储气、调峰等功能。此外场站现有各类储气球罐4座,储气能力近十万方,根据我市用气高峰不同时段,有效起到了削峰填谷的调峰作用,保障了全市的稳定供气。近年来随着自控和信息通讯技术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场站安全营运管理水平,公司重点实施了一系列自动化、智能化场站提升改造,试点推进无人场站建设,逐步建立起“中心站+无人站”运行管理模式,为气源供应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输配保障服务。

  加大配气管网建设,提升输配能力。内江华润燃气多年来持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完善城乡配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道路修建到那里,管道就敷设到那里的原则,不断提高城乡管网覆盖率,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气需求,为广大城市和农村用户提供便捷的燃气接入服务。截止目前公司已建成中、低压配气管网近1000公里,服务各类用户约30万户,年供气量近1.32亿方。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2年以来为保障安全运行,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发投入大量人、财、物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计划3-5年时间基本消除城市管网及设施安全隐患,促进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可持续发展。

  实现管网互联互通,提升供应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气源供应的可靠性,实现输配统筹、资源共享,目前内江华润燃气已与周边的四川威东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内江沱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建立沟通协同机制,实现了管网互联互通,形成气源互补模式,提升了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在公司内部管网方面持续提升管网联通性,投入改造资金不断优化燃气输配系统、联通管网断头、消除管网瓶颈、保障末端压力稳定、提升输配系统运行效率。

  二、千方百计争取指标,组织各类气源供应,做好气源保障

  近年来受多方因素影响,全国及川渝地区上游气源供应持续呈现供需紧平衡状态,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大于供给侧增幅。公司始终将获取价优、量足的气源指标作为公司中心工作来抓。

  一是积极对接上游气源单位,争取合同内用气指标。在市委、市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在上游气源单位的支持下,我司合同内用气指标逐年增长,较好保障了我市存量用户的用气需求。

  二是积极寻求补充气源满足增量市场用气需求。为进一步满足我市生产、生活增量用气需求,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持续做好全年度特别是采暖季的生产要素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去年公司千方百计通过各类途径组织筹措气源资源,弥补合同气量缺口。一方面通过互联互通管道,统筹协调我市城区气源资源。另一方面在市发改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推动了本地留存气用于市区公共交通能源供应,在采暖季我司和内江公交集团公司通过地方留存气资源的使用,解决了我市CNG加气站用气指标及价格问题,极大程度缓解了我市CNG车辆加气难的现状。

  三是积极做好气源应急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为应对极端情况下的气源保供工作,我司随时做好市场化采购相关准备,一方面及时跟踪天然气现货市场交易信息,另一方面与LNG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在气源缺口较大时适度通过市场化现货方式购买补齐需求缺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225月在购销价格倒挂的情况下,公司当月依然竞拍购买现货天然气资源18万方,补充我市需求缺口,有力保障了我市气源的平稳供应。

  三、实施多种优惠举措,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企业发展

  内江华润燃气立足内江、扎根内江、服务内江,始终围绕做好安全平稳供气,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为我市各类生产、生活用户提供天然气清洁能源。为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公司实施了多种气价优惠举措。

  居民用气方面,首先在政府定价基础上针对我市低收入群体、低保用户,实施了0.32/方的优惠政策。其次对我市学校、社会福利场所用户执行居民合表气价政策,优惠幅度达到1.471.92/方。同时对我市居民采暖用户,第三阶梯气价执行区间由660/年以上调整至1800/年以上。

  非居用气方面,2015年开始四川省放开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实行上游非居门站价加配气价格,并随上游价格变化同步同幅调整定价机制以来。针对我市工业企业依据企业年用气量采取递减式阶梯气价,对规模用气企业给予了较大幅度优惠。同时自2019年以来,公司积极助力我市“四新一大”工业企业发展,给予特殊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能成本。截止2022年在公司享受“四新一大”政策工业用气企业8户,20228户工业企业累计用气量1794万方,占工业用气量比例80%,累计给予优惠总额1463万元。今年内江华润燃气将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要求,按照《内江市工业企业生产用天然气激励机制》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气价优惠政策,促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助力我市工业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业强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内江华润燃气将始终贯彻执行市委、市府相关工作部署,竭尽全力做好我市天然气供应保障和优质服务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国企使命,履行社会责任,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作出燃气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