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川观新闻》:优化营商环境 内江华润燃气为“做大工业”添“底气”

发稿时间:2023-04-10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一季度,内江工业经济“奔跑开局”。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内江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6%,全省排名第5位;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92.4%,增速全省排名第2位。
        以天然气为代表的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内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江华润燃气”)作为内江市城镇管道燃气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如何为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气源保障、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工作?日前,内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陈麟接受了川观新闻记者的专访。

01

 

 

 

高位推动  成立领导小组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内江华润燃气怎样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陈麟: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内江把加强要素保障和服务作为推进工业强市的重要抓手,着力打好资金、资源、能源、人才等要素保障组合拳,努力将内江打造成为川渝地区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投资洼地。

                                 内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城西天然气储配站

作为内江市城镇管道燃气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内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围绕内江市委、市府优化营商环境和工业强市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的气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部署管理,以客户服务和气源保障为重点,制度流程优化为主线,着力做好优质服务和平稳供气工作。

记者:目前,内江的燃气供应情况如何?

陈麟:内江华润燃气主要供应区域为市中区、东兴区、经开区和高新区。近年来,受多方因素影响,全国及川渝地区上游气源供应持续呈现供需紧平衡状态,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大于供给侧增幅。为此,我们正千方百计争取气源指标,落实各类气源供应,做好气源保障。2022年,内江华润燃气全年供应天然气1.3亿余方。

02

 

 

 

平稳供气  多措并举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

 

 

 

记者:内江华润燃气在保障燃气供应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麟: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双通道气源管线确保气源稳定供应。公司分别从自贡市成佳镇中石油成佳输气站和隆昌市太平中石油太平输气站接气,已建设完成至内江城区两条长输管线,日实际输气量为60万方左右,日最大输气能力可达到130万方,目前实际日输气量仅为60万方左右,预计现有气源输气管线及设施可以保障内江主城区未来10—15年的经济发展天然气用气需求。

                                                排查输气管道安全隐患

二是积极寻求气源满足增量市场用气需求。去年,内江华润燃气千方百计争取上游气源单位支持,合同气量同比增长2.18%。另一方面,通过互联互通管道,统筹协调城区气源资源。并在发改、住建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争取本地留存气用于市区公共交通能源供应。

三是积极做好气源应急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为应对极端情况下的气源保供工作,我们随时做好市场化采购相关准备,一方面及时跟踪天然气现货市场交易信息,另一方面与LNG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在气源缺口较大时适度通过市场化现货方式购买补齐需求缺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03

 

 

 

助力“做大工业” 为“四新一大”企业给予用气优惠

 

 

 

记者:内江华润燃气给出了哪些“真金白银”助力内江“做大工业”?

陈麟:我们针对内江工业企业依据企业年用气量采取递减式阶梯气价,对规模用气企业给予了较大幅度优惠。


                                                    入户检查燃气安全

自2019年以来,内江华润燃气积极助力内江“四新一大”工业企业发展,给予特殊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能成本。截至2022年底,在公司享受“四新一大”政策工业用气企业8户,2022年8户工业企业累计用气量1794万方,占工业用气量比例80%,累计给予优惠总额1463万元。

今年,内江华润燃气将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要求,按照《内江市工业企业生产用天然气激励机制》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气价优惠政策,促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助力我市工业企业发展。

需要补充的是,在居民用气方面,内江华润燃气在政府定价基础上针对内江市低收入群体、低保用户,实施了0.32元/方的优惠政策。对学校、社会福利场所用户执行居民合表气价政策,优惠幅度达到1.47—1.92元/方。同时,对居民采暖用户,第二阶梯气价执行区间由660方/年调整至1860方/年。